Monday, April 26, 2010

JT叔叔傷寒雜病論慢慢教課程9

JT叔叔傷寒雜病論慢慢教課程9
 
虛勞補藥篇提綱、桂枝龍牡湯

〔摘自『傷寒雜病論慢慢教』.第七段課,2008年11月8日及15日〕

(一)

仲景的補藥路數最安全也最險:

雖然虛勞體質多伴隨發熱、口渴等症狀,後世醫家多以清涼滋陰補,這是對病狀妥協、好讓病患感覺舒服,但仲景不妥協,所以會發現,仲景的補藥有時候會有一點 危險,以病人的體質用到這麼暖的藥,可能會產生一些不舒服的後遺症,但相對而言,仲景的選擇反而是比較安全的補藥,因為吃補藥不當可能會導致邪氣束在裡 面,讓很多病都治不好,就像熟地黃如果使用不當會把很多邪氣黏在裡面,像人參、黃耆也會束到人,故從長期來看,仲景補藥的路數是比較穩的。例如桂枝龍骨牡 蠣湯可以處理遺精早洩的問題,一般都用固澀的思維處理,但研究經方的學者就會覺得它讓身上的營養去到該去的地方。

一般補藥都要兼顧補瀉同用,才不會補太過而悶在裡面,所以腎氣丸用地黃補腎就要用澤瀉瀉腎,用山茱萸補肝就要用牡丹皮瀉肝。這種思維就對後世醫家有很多啟 發之處。但也有推翻這個思維的例如張景岳的左歸丸、右歸丸,就把瀉的藥拿掉,看起來比仲景補藥更補,但吃久了就覺得有些悶住。

症狀與藥方的重整

虛勞的篇章脈證很亂,需要拆解後重新整理。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是:一、描述虛勞體質的哪一句話可以對到桂枝龍牡湯、小建中湯或腎氣丸?二、關於虛勞的許多 零碎的情報,究竟要合乎幾句話才可以決定那是虛勞體質?例如仲景說虛勞人消化功能不佳、容易拉肚子?但如果一個人容易拉肚子,可不可以就斷定他是虛勞人?

其實仲景這種寫法讀久了就會發現,關於虛勞的症狀,在臨床上不太一定要用哪個方?例如老人家腳軟無力,就不一定是桂龍牡或腎氣丸。

補藥的基本禁忌,就是感冒不可吃腎氣丸,但小建或桂枝龍牡就不必管是否感冒。像有一麻黃湯症的感冒又手腳冰冷,先給四逆湯讓手腳暖回來再用麻黃湯發汗,一 天就好了。

薯蕷丸是給三天兩頭就感冒的人吃。感冒的密度頻繁到沒有機會吃補藥。

虛勞與其他病症的區分

例如虛勞跟水毒到底如何區分?到底要吃真武湯還是小建中湯?現代人的體質很多都是陽虛陰實到極點,一出手就很適合四逆湯、白通湯、附子理中湯、真武湯,可 是那又對不到仲景虛勞的範圍了。

虛勞補藥排列次序的意義:從陽虛到陰虛

虛勞篇的方劑,從桂龍牡湯到酸棗仁湯,按排列的次序,虛勞的狀況是從比較偏陽虛慢慢到比較偏陰虛的狀況。亦即到了腎氣丸、酸棗仁湯,處理陰虛的就比較多, 桂龍牡湯處理陰虛就比較少。薯蕷丸跟大黃蟄蟲丸處理的是比較特殊的功能。

桂龍牡湯、建中湯都以桂枝湯底結構,用調和營衛,讓補藥補得進去

桂龍牡湯跟建中湯都是桂枝湯底,其結構對於補虛勞的意義,主要是以「調和營衛」,做到後世補土派所要做的事。很虛的人要開補藥,往往補不進去,這關係到消 化功能、甚至腎臟功能的問題。脾腎兩關是一定要突破的難關,看來是陰虛體質,但仲景治陰虛的標準方是麥門冬湯、炙甘草湯,放在咳嗽篇而不放在虛勞篇,脾胃 很糟,若吃一帖煎劑的炙甘草湯,有可能會拉肚子,因為消化不動那些地黃,仲景在提到腎氣丸時有一個要點是「飲食如故」,胃口很好,才可吃腎氣丸,所以重點 是要讓病人能夠消化補藥,否則身體沒有容受補藥的空間,就會悶在裡面,如果是滋陰藥,通常就是拉肚子;如果是補氣藥,就會束到。

體質太寒無法受補要先吃暖脾胃的藥

很寒的體質消化機能不強,經脈都是冷的、收縮的,熱藥還沒進去就被擋出來。體質塞滿水毒和寒氣或者脈管不開,補藥沒有進去的機會,要攻克的第一關就是消化 機能。先吃健脾丸,吃了不會悶不會束,胃口比較開,再吃五味異功散,如果還OK,再吃比較熱的香砂六君子,如果不會上火再吃理中湯。因為有人一開始連理中 湯都吃不進去。

或者有些人身體很寒,那就根本要吃到附子劑了,每餐飯前吃一瓢裡面微微有些熱藥的厚朴溫中湯或實脾散,可能會覺得有點燥,吃久了身體慢慢習慣了再開始吃補 藥。

仲景對此現象的處理方式就是用桂枝湯結構來調和營衛,用薑棗、桂芍的力道,讓脾胃收到藥之後發到腠理之間把邪氣逼出來,所以桂枝湯結構可以從脾胃鑽到皮 表,這條路打通之後補藥才補得進去。所以經方家就會說,營衛不調不容易開補藥,人參黃耆吃下去全身都會悶悶的。

桂枝龍骨牡蠣走陽藥的路線,卻可以做到滋陰的功效

同樣是桂枝湯底,但桂龍牡雖然沒有滋陰的藥,因為龍骨牡蠣是鎮固陽氣的藥,但桂龍牡最奇怪的是滋陰的效果蠻好的,如果一個人血虛很厲害,吃了桂龍牡會覺得 幾天之內很沒力的肝脈開始變紮實了,所以他的確可以把能量收到血分補血,可是它走的是陽藥的路線。很多血虛的人吃了桂龍牡一樣會上火,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非 常珍惜桂龍牡的結構,就是因為調和營衛的桂枝湯底可以做到很多補藥做不到的事。

天雄散在結構上比較是,當人體吸收的營養不知道往哪裡擺,就會往沒有用的地方亂用,脾胃、呼吸都會吸納到很多養分,但如果吸收營養的通路沒有出來,男人就 會遺精、女人就會變成白帶。天雄散就是把腎打開一個開口,讓身體最後的儲藏庫腎臟有能力把營養收納起來,氣血就不會往不該去的地方去。這是桂龍牡結構跟天 雄散結構所做的事。

小建中湯補肝脾腎,黃耆建中湯對體質虛的胃潰瘍效果更佳

小建中湯結構可以補腎補肝補脾,裡面加了很多麥芽糖就是讓脾胃得到滋補,把營養送到該去的地方,而他的主症就是對身體很多脆弱化的東西都很有幫助。黃耆建 中湯就是讓身體更多小地方可以補得好一點,例如體質虛的胃潰瘍,黃耆建中湯就比小建中湯好一點,讓胃重新長起來的效果更好。

腎氣丸用六味藥打通桂枝、附子進入三陰經的通路

腎氣丸會把能量歸著在三陰經上面,小建中會桂龍牡則無法做到這件事。所以腎氣丸很難說它到底是滋陰還是補陽,他有很多地黃,但同時也有桂枝和附子,用六味 藥造出的三條路把桂枝附子的藥性送到三陰經。亦即一個人需要桂枝附子,但若沒有地黃、澤瀉、山茱萸、牡丹皮、山藥、茯苓六味藥,光吃桂枝附子,人就會乾 燒,有了六味藥,陽氣就可以收納進去。

仲景補藥方的思維:先讓身體具備收納補藥的能力

從桂龍牡的調和營衛到腎氣丸的打通三陰經,仲景只有一部份力量放在「補」這件事,更大的一部份是補進去之後到底要怎樣收納?如果身體沒有空間收納補藥,再 補也是悶悶的。所以製造出一個能補的空間是學習仲景方的重點。補藥是好東西,但歷代醫家都斥責有很多人吃補藥吃到補壞掉,所以有很多藥雖然是好藥,但我們 都不知道這個藥物跟身體之間如何建立使用的通路。

吃慣人參黃耆的人看到桂龍牡會覺得有點不夠高檔的貧窮感。但仲景為我們畫出一條線:吃小小補無效,就不要想吃更高檔的補藥。要想的是身體為什麼讓小小補藥 無效?身體運化機能很好,光吃飯就夠了。

當然情志的影響更為重要。很多人的精神狀態就是一種虛勞。整天擔憂自己身體不好,這種不安反而成為他必須吃補藥的最大原因。

酸棗仁與失眠

酸棗仁湯比較有碰觸到滋陰的補藥,酸棗仁被濫用在不是虛勞的失眠。一般神經緊張的失眠,半夏秫米湯、黃連肉桂、梔子豆豉之類交心腎的方子會比較有用,或者 神經緊張睡不安穩桂龍牡、柴龍牡反而比較有效。酸棗仁湯是虛煩、虛勞的失眠。形成原因最好是太累所以睡不著。本來晚上血要歸肝、心、脾休養,腎氣丸是讓陽 氣進入肝脾腎三經而以腎經為主,酸棗仁是血歸肝心脾而以肝經為主(脾統血、肝藏血、心生血),如果習慣熬夜,血不再習慣回到肝臟,肝臟就不讓血回來了,酸 棗仁湯可以把血趕回家休息,所以有滋陰養血的效果。但他用芎藭這味藥,芎藭用久會傷血,但這裡就是硬著用芎藭把肝臟打開來讓血進去休息。亦即用比較少的芎 藭和較多的酸棗仁達到療效。

剛開始熬夜比較辛苦,但越來越能熬,過了該睡的時間還不睡,也不覺得辛苦,長年下來就造成血虛,那就是酸棗仁湯症形成的時候。

同樣是補血養血,酸棗仁湯又示範了一次怎樣讓血回肝,如果沒有要讓血回肝的問題,最補血的是炙甘草湯,但有些人的血已經無家可歸了,酸棗仁湯就有用。

如果不是熬夜熬成習慣的失眠,那就不是酸棗仁湯了。不過有些人用了酸棗仁湯也會好一點,因為失眠一段時間之後也會變成酸棗仁湯症。

經方與肺結核

歷代經方家都很珍惜仲景虛勞方啟發的思路,但歷代對虛勞補藥也有推開又靠近、靠近又推開的,其關鍵點就在肺癆。古人定義「勞」,往往跟陰虛拉上關係, 「虛」跟陰陽兩虛都有關係,而虛勞篇就很容易想成跟「癆」有關,後代的觀察,最容易被稱為癆病的就是肺結核,所以很多經方加就會想要把虛勞方拿來治肺結 核,因為他們都不相信仲景沒有教我們醫肺結核。為了成全「經方可以醫萬病」的美名,再三嘗試用虛勞方治肺結核,可是失敗率頗高,慢慢就搞壞了跟虛勞方的關 係。

我們不妨姑且假設仲景並沒有把肺結核當作一個主症處理,有些病用六經分類的方法處理,剩下的就分別談。所以經方對肺結核的處理是東一點、西一點,一個階段 可用桂龍牡、一個階段用麥門冬湯、到肺纖維化時,真武湯跟炙甘草湯。所以經方並沒有一個方子可以包醫肺結核,因為肺結核這種細菌性發炎的病有幾種火不是補 虛的方子可以退得掉。

仲景虛勞方偉大的地方是用溫藥,這是後代醫家不敢用的。

如果我們能放棄用虛勞方治療肺結核,虛勞方用起來就會很舒服,否則挫敗感會很大。而如果我們把虛勞方用得很熟悉,說不定看到什麼病就可以用虛勞方來處理得 很好。

薯蕷丸跟大黃蟅蟲丸的對比

當一個人身體結構上已經千瘡百孔,動不動就感冒。薯蕷丸可以把身體的漏洞一一補起來,同時把身體裡面的邪氣也掃出去;大黃蟅蟲丸跟薯蕷丸相反,一個人曾有 精神創傷,乃至於身體有很多瘀血,甚至瘀在微血管,身體的養分無法送達,所以身體的某些皮膚永遠都是乾燥成塊,好像長癬一樣,吃東西不香,吃了營養也不長 肉,身體都被瘀血塞住,補藥也補不進去,用各種破血藥一天吃一點點,慢慢把身體塞住的地方化開。

如果能依主症來吃補藥,效果就會很明顯。如果想要身體更強,吃補藥搭配做運動,可以讓補藥更有效果。

【13.33】女勞,膀胱急,少腹滿,身盡黃,額上黑,足下熱,其腹脹如水狀,大便溏而黑,胸① 「胸」:白雲閣本與會通本作「腹」。滿者難治。硝石礬石散主之。

硝石礬石散方:硝石(熬黃) 礬石(燒) 各等分 右二味,為散,大麥粥汁和服方寸匙,日三服。大便黑,小便黃,是其候也。

女勞是性生活不檢點的時候,手心發燥熱,可以用小建中湯鎮壓。如果是長年的放縱,身體或是上虛火,或是因為接觸到不太對勁的人氣,身體開始累積一些不乾淨 的熱氣,皮膚容易發黃,肚子鼓鼓的、人黃黃的,印堂發黑,可以用硝石礬石散把那些不乾淨的東西拔掉,再用其他補藥。

(二)

【13.20】男子平人,脈大為勞,極虛亦為勞。

仲景對虛勞的辨證點看起來好像很亂,但他所提到的重點,很多後世醫家都沒有提。光是20條這句話,在臨床上就非常的重要。否則,你看到一個人脈很旺,你會 以為他身體沒問題,其實他已經是千瘡百孔。

通常把脈看到一個人的脈越細越沉越沒力,我們會覺得他很虛,但這一條告訴我們,虛到底的人脈是很旺的,因為血液帶不動氧氣了,只好心臟拼命讓血能過去多一 點好讓身體能吃到氧氣,所以這種虛性代償的心臟努力跳動,喜歡把肺結核跟虛勞連在一起看的人就會說,肺結核末期就是這種脈。

男子平人:指一般沒有在生病的人。男子亦包括女子。

極虛:不管浮中沉,脈跳得很弱很弱。

脈大:脈把起來寬寬扁扁的,一大片。仲景有說到勞症有馬刀挾癭,我把到一個人就是寬寬扁扁的脈,他是不管吃什麼苦都可以用精神力應付的人,我問他有沒有淋 巴結塊?他說有。當一個人的脈是這樣時,全身一定有淤積的現象。這種寬扁的脈好像用一種意象告你說,身體的氣血流動就像一條沒什麼水但很寬的河川,那一定 會有淤積,不是在血管就是在淋巴。另外還有一種虛勞脈也算在脈大,脈很強,好像要得到陽明病白虎湯症的時候。

【13.21】男子面色薄者,主渴及亡血。卒喘悸,脈浮者,裏虛也。

【13.22】男子脈虛沉弦,無寒熱,短氣裏急,小便不利,面色白,時目瞑兼衄,少腹滿,此為勞使之然。

【13.23】 勞之為病,其脈浮大,手足煩,春夏劇,秋冬差,陰寒精自出,酸削不能行。

【13.24】 男子脈浮弱濇,為無子,精氣清冷。

虛勞辨證

虛勞篇的條文具有較廣泛的共通性。24、25看來是針對桂枝龍牡湯、天雄散的辨證,26、27針對小建中湯的辨證,臨床上其實這些主症都可以當參考點,不 一定要選哪個湯。

【13.24】 男子脈浮弱濇,為無子,精氣清冷。

男子:上回講「男子」也包括女人,但仲景書在寫作時也有刻意分別男女。虛勞似乎是男子較容易發生的疾病。

脈浮弱濇:「脈浮」是裡虛,「弱濇」脈沒什麼力,跳得不流暢,有點摩擦感,這是裡虛時血跟津液不足,人乾乾的。但有些人一輩子脈浮弱濇,瘦瘦乾乾的,似乎 也不一定就「無子」。但虛勞體質的人,身體會傾向於將較次要的生殖能力撤銷,就像厭食症的人乳房縮小、月經停止。

精氣清冷:用現代說法就是精子數量不足、活動量不夠。這個辨證點最直接對到天雄散、其次是桂龍牡湯。可是若有一點點小建中湯湯的主症,小建也很好用。可是 現代人沒有後代,往往超出仲景虛勞的範圍。例如曹穎甫註解此條時就提出虛寒體質的人,不論男女,一個冬天吃三鍋當歸生薑羊肉湯加生附子,就不會絕後。還有 些女人不容易懷孕,一懷就流產,有很多是真武湯症。

其實仲景的補藥往往不太補(參上週紀錄),因為漢朝時虛勞是一個人的營養吸收輸佈管道有了問題,但現代人的體質跟漢朝人有了很大的差異,水毒或虛寒體質的 人越來越多,所以臨床上不一定只有虛勞篇幾味藥適用。

下面兩條讓我們可以專注在桂龍牡、天雄散的適應範圍,桂本把兩個方劑放在一起,金匱則「不知道要把天雄散放在哪裡」,所以過去兩千年對天雄散的適應症是很 模糊的。

【13.25】 失精家,少陰脈弦急,陰頭寒,目眩,髮落。脈極虛芤遲者,為清穀、亡血、失精;脈得諸芤動微緊者,男子則失精,女子則夢交。桂枝龍骨牡蠣湯主之。天雄散亦 主之。

失精家、陰頭寒,目眩,髮落:在宋本「目眩」還有一個版本叫做「目眶痛」。「目眶痛」的確是桂龍牡很好用的辨症點,是什麼道理?不知道。

少陰脈弦急:金匱寫成「少腹弦急」,小腹繃得緊緊的。但臨床上桂龍牡湯症患者小腹鬆軟的很多。所以宋本「少陰脈弦急」我覺得是比較有意義的。若左右尺脈細 細的、繃得緊緊的,腎臟、泌尿系統到底怎麼了?

脈極虛芤遲者,為清穀、亡血、失精:「清穀」是吃什麼拉什麼、腸胃很虛;「亡血」女子血崩、男子受傷失血,或血虛;「失精者」:夢遺、早洩或自慰過多。 「脈極虛芤遲」,脈跳得很緩慢,「芤」讀音ㄎㄡ,是蔥管,脈把起來像薄薄的水管。這種脈就可能有清穀、亡血、失精的問題。

脈得諸芤動微緊者,男子則失精,女子則夢交:「芤」是空空的;「動」是脈上有一坨東西特別活潑。一個虛勞患者本來身體就很差,在行房後二十四小時內他的右 尺脈相就可以把得到一條微緊的脈上面有個小東西,好像有一個小水泡。這是因為失精之後。製造精子的功能在趕工。女人的少陰脈出現尖尖的小凸出,通常是剛懷 孕的時候,受精卵剛剛著床,身體會覺得有點排斥,脈像在發炎。

也有醫家認為,這個「動」脈其實是一坨痰。因為桂龍牡的主症有一半都掛到柴胡龍牡湯那邊。如果芤動微緊的脈是失精脈,只有尺部把得到;若是痰症或神經官能 的虛勞,那就寸關尺都把得到。

要把出「芤動微緊」的脈不難,難的是虛勞脈有很多種,而不一定桂龍牡湯症的患者都有芤動微緊的脈。所以這個脈相只能說是多給一個參考的佐證。

歷代醫家對桂龍牡與天雄散的分類來說,兩方劑在處理虛勞時,較偏向陽虛。小建中湯芍藥很多,又有很多麥芽糖,滋養的成分較多,故較偏陰虛。而純粹的陰虛, 像黃連阿膠湯、炙甘草湯、麥門冬湯,則根本不在虛勞篇。

而桂龍牡跟小建中湯在虛勞體質上是怎樣的絕對判別點呢?因為若是房事太多、腰酸背痛、手腳酸軟、五心煩熱、夢遺,是小建中湯比較有效。

然而到底什麼才是桂龍牡指向的?我的解釋較偏向於——那是一種神經緊張的狀態。也就是,人會變成虛勞有很多原因,其中一個原因是心理方面的。講義第七頁我 引了內經的條文提到:「余聞上古之人,春秋皆度百歲」,亦即上古之人青少年期、壯年期、中年期各有一百歲。「是以志閑而少欲,心安而不懼,形勞而不倦,氣 從以順,各從其欲,皆得所願。故美其食,任其服,樂其俗,高下不相慕,其民故曰補。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,淫邪不能惑其心,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,故合於道。 所以能年皆度百歲。而動作不衰者,以其德全不危也。」這段話在臨床上是很有意義的,一個虛勞體質的人往往關係到他在日常生活中的情志。而交感神經是中醫所 謂的「陰」、副交感神經是中醫所謂的「陽」。人只要是因為「怕」而做什麼事情就會動到交感神經。當你在怕得不到、怕失去,就會動到交感神經,也會牽動腎上 腺髓質素,但這個區域的運作很消耗身體。相反的副交感神經動的是腎上腺皮質素,把身體的膽固醇製造為類固醇,幫身體消炎、提高免疫力,讓身體的消化吸收功 能順暢。所以免疫系統、消化系統屬陽。

人類跟動物相比,人類比動物有更多的性慾,這多出來的性慾其實是為了抒解緊張。除了修道人,一個普通人要從交感神經切換到副交感神經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性行 為,所以古代稱房中術為「調陰陽」。而性活動中,前戲玩樂玩樂屬於副交感神經,射精則屬於交感神經。故而中國的房中術並不在意有沒有射精,但現代人往往反 其道而行,所以成為陽虛的失精家。

性慾是從人的神經不平衡來的,當一個人習慣於用射精解決壓力時,他就會受到交感神經世界不健康的性慾結構所支配,看到色情的東西會有反應。如果是副交感神 經,那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。人跟動物其實是很像的,在性活動中,雌性動物藉由分泌某種氣味而刺激雄性動物勃起,故雌性動物具有高度的主導權。

所以,解決「失精」的根本之道還是從神經平衡入手比較穩當。一個「處處有愛心」的人往往長久處在神經不平衡的狀態,這種人的身體通常都很爛,因為這樣子動 神經,身體就會處在持續損耗的狀態。這種體質就比較是桂龍牡的體質。所以有龍骨牡蠣可以鎮定神經,或柴胡龍牡湯可以去痰,可以消除神經上的傷痕。總之。當 一個人沒有能耐平衡自己的神經時,桂龍牡可以幫忙,否則他會時時刻刻都處在微微的緊張感之中,以致於身體抽不出時間好好的長養自己。而這種虛勞是今日社會 非常主軸的虛勞。

要擺脫虛勞體質,最重要的是不要被恐懼所支配。

把神經緊張變成性慾是基本結構,再壓抑則會變成高度的沮喪,或失眠、或免疫機能壞掉的紅斑性狼瘡。所以中國人調陰陽的論點套用在桂龍牡湯是比較適當的。當 然也有人是身體哪裡不通,不一定都是神經衰弱。

夢太多而睡眠淺,也可以用桂龍牡處理,

桂枝龍骨牡蠣湯方:桂枝三兩 芍藥三兩 甘草二兩(炙) 生薑三兩 大棗十二枚 龍骨三兩 牡蠣三兩 右七味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去滓,分溫三服。

龍骨收攝全身陽氣,牡蠣收攝血分的能量,所以牡蠣可以補血生津,但它無法積極的幫助造血、造津液,因為能量離開而損耗血跟津液,牡蠣會有幫助。桂枝湯本身 就是調營衛的,所以這個方劑等於是裡裡外外走一遍把能量抓住,不要散失。桂枝湯調營衛就包含了身體消化吸收運化的功能,讓身體安穩下來,讓營養去到該去的 地方。這中間不要火車脫軌,把能量壓制住。所以龍骨牡蠣有安定神經的作用。這是神經失調的部分。也有人從痰症的角度來講說是神經質的人都有驚痰,這也對。

桂龍牡湯在臨床上比較奇怪的是,以方劑結構而論,讓陽氣不散失的藥,以吃藥結果來論,他是一帖非常補血的方。左手關脈(血分)把起來很虛的話,吃當歸補血 湯、地黃劑,可以讓血分不要那麼空、那麼虛,結果是吃桂龍牡血分的脈恢復得特別快。所以他可以把能量收攝在血液中讓血液變強。

桂枝龍骨牡蠣湯服用法:科中一次八克、一天三次;煎劑乘以0.1

專治掉髮的「落建」聲稱頭髮是靠很多微血管在維繫著,在中醫的看法陰虛身體燥熱,頭髮容易變白,治頭髮白的藥物偏向滋陰、比較涼的藥。掉髮則是頭皮上的血 管品質不佳,或說是頭皮上的濕氣較重,但平均而言若是虛勞的桂龍牡湯症,掉頭髮靠桂龍牡是很有效的。科中服用法:一次不能少於五公克,臨床上觀察,桂龍牡 若份量不夠,會產生藥症相反的問題,亦即,夢遺的人如果吃兩公克桂龍牡,往往第二天情況更嚴重,藥物跟身體會產生阻抗。我習慣的吃法是一天吃三次,一次八 公克。不然就做煎劑,乘以0.1,不用乘以0.3,桂枝、芍藥放三錢,龍骨牡蠣則要放到八錢到一兩,因為藥量變小、煮的時間變少,龍骨牡蠣的藥性就不容易 出來,大棗放四顆。這一天的份用起來滿安穩的。

掉頭髮吃桂龍牡會在兩三天之內改善,但是禿頭要吃桂龍牡重長頭髮則有難度。但是體質寒的人吃了桂龍牡這種暖的補藥,往往會口乾舌燥上火,仲景補藥中桂龍牡 對加味藥的排斥性很強。

小建中因為有滋陰的效果還下得去,但是需要桂枝龍骨牡蠣湯的人卻往往血虛到乾掉的人,陽氣收到血裡面,血裡面卻沒有足夠的津液,就在那裡燒到人很難過。

講義第四頁(005講義/補藥篇)有「桂枝龍牡湯」加減補充【二加龍骨牡蠣湯】(南北朝~宋.陳延之《小品方(經方小品)》:龍骨湯,治夢失精,諸脈浮 動,心悸少急,隱處寒,目眶疼,頭髮脫者,常七日許一劑,至良。方: 龍骨、甘草炙,各二分,牡蠣三分,熬,桂心、芍藥各四分,大棗四枚,擘,生姜五分。上七味,切,以水四升,煮取一升半,分再服。虛羸浮熱汗出者除桂,加白 薇三分、附子三分,炮,故曰二加龍骨湯。忌海藻、菘菜、生蔥、豬肉、冷水。

這個加減法強調「虛羸浮熱汗出者除桂,加白薇三分、附子三分,炮,故曰二加龍骨湯。」是比較容易被接受的加減法。仲景補藥方中小建中、黃耆五物湯加減都可 以,但桂枝龍骨牡蠣湯結構稍微加減,藥效就壞掉了。桂龍牡加減只有二加龍骨湯好用。

血分枯竭發熱的人,放桂枝會更熱,所以先去桂,此外,人乾乾的需要把水打上來,用桂枝湯結構沒用,要用附子,等於是用真武湯結構,所以要放三份的附子,桂 枝三錢換成附子三錢。白薇去浮熱,不太寒,帶點鹹味,可以婦人調經跟容易懷孕,後來在臨床上發現白薇還可以主治利心陰、治血枯,吃桂龍牡而上火發乾的人, 往往是因為血枯跟心陰不足。皮膚表面主觀上有熱烘烘的感覺,可是摸起來一點也不熱,或者舌尖發紅、舌邊緣暗紅,也血熱的現象。所以如果一吃桂龍牡就出汗的 白薇就加重,腳冷附子加多一點。

去桂加白薇附子是基本打法,可是大陸經方家胡希恕說,有白薇在可以不去桂,因為桂枝也燒不到哪裡去。所以,不去桂,但附子、白薇可以加重。

睡眠品質不好的人,桂龍牡很可以安定神經,可以讓人的陽氣收斂去休息,很多神經衰弱的病桂龍牡都可處理得不錯。如果睡不好而胸中煩悶,這是梔子豆豉湯症, 但吃過梔子豆豉湯吃了一天可以睡,再吃一天就覺得難過,因為人虛了,因為梔子會瀉熱,所以不妨第二天就改吃桂龍牡湯。心腎交之後接下來讓桂龍牡可以處理得 不錯。

此外,性慾的壓抑造成身體緊張、性功能障礙、健忘、小朋友容易尿床,桂龍牡都可以處理;但處理小朋友尿床有其他的路數,談到葛根湯醫案時提到過尿床如果後 腦杓發僵那是葛根湯處理,因為氣化機能當掉。所以還是要看主症,小建中湯治尿床也很不錯。基本上桂龍牡處理小孩尿床跟老人膀胱無力都很厲害,肺冷容易遺 尿,要用甘草乾薑湯處理那就不是虛勞。桂龍牡湯症是慢慢形成的體質。半夜盜汗桂龍牡也不錯。

〔整理者/桂枝團(本文為重點稿,非逐字稿)〕